第二屆服務利他獎 頒獎典禮 新聞稿

發表日期: 2016/09/22

      財團法人九華山地藏庵主辦第二屆「服務利他獎」已完成評審,預訂於105924日下午3時,在地藏庵前廣場舉辦頒獎典禮(嘉義市民權路255號),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參加。

 

       由財團法人九華山地藏庵主辦之第二屆「服務利他獎」,徵得服務方案總件數計有313件,終於完成最後評審工作,其中社會組、大專組、高中組各評選出最優服務方案3件,並排定名次,除頒發獎狀之外,前三名之服務方案可獲得獎金新台幣七萬元至二萬元不等,同時頒發與獎金相同金額之「實踐基金」;獲評為「入選方案」計有21件,每件「入選方案」均可獲頒新台幣伍仟元獎金;本次獲獎方案計有30件,獲獎人數總計153人,頒發獎金與實踐基金共計八十八萬伍仟元整。

      另針對辦理第二屆「服務利他獎」,鼓勵師生踴躍參加具體行動服務方案,表現卓越之學校,特於本屆評選出國立中正大學吳鳳科技大學國立新港藝術高中私立興華高中等四所學校(大專與高中職學校各二所),均核定為一○五年「服務利他獎」典範學校;同時針對指導學生參加第二屆「服務利他獎」表現優異的老師,共評選出吳佳翰賴惠珠何瑞盈吳豪哲鄭雅文陳政見林志庭等七位老師,列為一○五年「服務利他獎」指導典範老師,均於頒獎典禮頒發獎狀乙幀,公開表揚。

 

      「服務利他獎」推展迄今,獲得社會各界熱烈迴響,第二屆「服務利他獎」徵得具體行動服務方案件數高達313件,相較去年(104)的209件,增加了104件,顯見大家對於「服務利他」理念的支持度與參與人數正逐年增加。尤其今年「服務利他獎」各類服務方案內容極顯多元,服務對象廣泛,包括老人、幼童、婦女、新住民、街友、身心障者及其家屬等弱勢族群,甚至動物保護之服務方案都在其列,內容令人感動與佩服。

 

       頒獎之後,即進入「身體力行」階段,今年為全面動員參與「服務利他獎」具體行動服務方案之人員或團隊,不管有無獲獎,都能依自己所擬方案內容,身體力行,付諸實現,特別增訂「實踐計畫獎勵要點」,以鼓勵313件服務方案均能全面發動,身體力行,努力實踐,並於明年(106)2月陳報實踐成果。又為深化「服務利他」觀念,有效深耕嘉義,特別鼓勵嘉義地區各大專院校、高中職學校於校內成立「服務利他社」社團,並提供成立基金補助「服務利他社」之成立,希望以拋磚引玉方式,藉由「服務利他社」的成立,引導同學們彼此關懷、真誠對待,尤其期待同學們能展現人生熱情,累積正向能量,進而讓生命發光發熱。

 

     「服務利他獎」是鼓勵大家積極參與社會服務工作的評比獎項,藉由優渥的獎金與實踐基金,引導大家思考:「如何關懷別人」、「如何服務別人」、「如何投入服務的行列」、「如何導正人群間不友善的互動模式」,進而據以提出具體行動服務方案,並要求「親自體驗,努力實踐」,付諸實際行動,服務人群。

 

     「服務利他獎」不僅僅是說說寫寫而已,身體力行的實踐過程,才是「服務利他獎」最為重要的階段,因為「想」作公益服務與「動手實踐」二者間,是有一段距離的。只有開始「動手實踐」、「身體力行」,才能真正進入「服務利他」的殿堂。就如同孝順父母這件事,本是人人都應有的觀念,但是你開始孝順了嗎?或是只是說說想想而已。

 

      「服務利他獎」與一般慈善團體的最大不同,在於不斷地「複製」慈善家與慈善團隊,藉由「處處為他人著想,時時服務大眾、事事成就他人」為方法,以破除「自私自利」的觀念,也就是要跨越「小我」的籓籬,進而啟發心性,開拓心量,這是「服務利他」的基本概念。在「服務利他獎」的作業流程中,從「徵求服務方案」、「評審」、「頒獎」後,進入「實踐服務方案」、「成果驗收」等階段,各階段的歷練過程中,驗證自己的人生價值,同時展現「服務利他獎」四大基本內涵:關懷、責任、前瞻、實踐。我們期待與社會各界一起實踐「服務利他」,共同創造祥和社會。

 

註:頒獎典禮程序表,請參考附檔。

 

 

檔案下載

© 2015 財團法人九華山地藏庵 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Design by OUOrange